close

哼哼  我也是可以寫食譜的
好歹我一個星期要做六條麵包
怎麼糊搞也能成精吧!! 

做一條好吃的麵包,真的要用心
我那天一直在想工作的事
連麵包機的葉片都沒有放進去
而且連續二次…!!  沒錯,麵粉都用完了,連一條麵包都沒辦法出爐
感覺那麵包機的葉片正對著我笑

其實忙的是麵包機,這沒啥技術
就是加加減減的學問,而且,其實那個說明書都有寫
只是眼睛要大一點才看的到

有關水和蛋

我在冰箱中都有預備一瓶冰水
雖然不用冰水在冬天也還好,但我是個很守規距的人
必畢不好吃 還是要吃完 好太痛苦

水和蛋沒啥特別的,但就是先放 再放 麵粉
這招是edi教的,是真的比較順
讓水和蛋先打,再慢慢往上混麵粉


有關麵粉

老實說 edi 說的對,麵粉沒有啥差別
依烘焙坊老闆說天堂來的麵粉,實際上連妮拔這張名嘴也沒吃出來差別
所以普通的高筋就夠了!

有關酵母粉

我用過皇后烘焙的法國巴拉牌的,也用過國產日正的 (雖然被皇后的店員評的很爛)
最近買200g 150元的法國燕子牌大包的
anyway 不管那一種,妮拔也都不出口感差異


有關奶油


安佳有無鹽的奶油,樣子形狀都好切割,也很容易買到
還沒有去買很好的奶油or鮮奶油 (雖然幾次有衝動…但都忍住了)


有關鹽


有篇文章說吃太多鹽是麵包害的
我原本是用低納鹽,要加到滿滿一匙(panasonic附的粉紅小匙)
結果我換了另一個天然海鹽之後,整個太鹹
後來嚴究在於鈉的含量,每100克達到39k的海鹽
只需要加半個小粉紅匙
(食譜是以一匙為單位)

我有看到玖瑰岩鹽 磨好的,也不會很貴,比海鹽還便宜
一整個也很衝動買!! ><"
下次唄 ~


有關蜂蜜

家裡冰箱剛好有丸子麻送的蜂蜜,雖然已有時日@@"…
但一直沒用完
做麵包的好處就是…會幫你清空那些很久用不完的東西
(像砂糖…鹽…)
蜂蜜可以取代砂糖,以pana的食譜是一斤的麵包二大匙砂糖 
如果不加糖的話,二大匙的砂糖可以用35-38公克的蜂蜜取代


所以假設我要做蜂蜜土司的話
就是
1. 180CC的水先加 (如果要蛋就打下去)
2. 蜂蜜35克
<另一個方法是把35克的蜂蜜加到180cc的水裡自己搖一搖… 不過我很懶,這種事交給麵包機>
3. 鹽 半小匙 或 一小匙  (看鈉含量)
4. 奶油十克
5. 奶粉一大匙
6. 酵母粉一小匙

有關鮮奶

鮮奶做起來的麵糰,除了可愛 還是可愛
一整個就是像少女一樣的嫩嫩泡泡的
(真是太多情了~)

但是外面說的只加鮮奶取代水的麵包 真的是鬼扯
因為如果你只加鮮奶,其實鮮奶裡面的水份是不夠的
麵包整個發不起來
那整個麵包要加到三倍的奶量才能發好,但這樣的麵糰整個濕爛=_=
我至少吃了4斤這樣失敗的麵包…T_T

如果要用鮮奶取代奶粉
最高的量只能用到70-80ml
也就是如果你是做土司的行程,水是100-110ml,牛奶是70-80ml
如果是全麥的行程的話,水是110-120ml,牛奶是80-90ml


有關起司取代奶粉

我超愛吃微笑牛 (Happy cow) 的起司塊
他是低脂低納系列
沒有鮮奶,沒有蛋,也沒有奶粉時,起司塊真的是可愛的東西
他會讓你的麵包香一整天,但不是討人厭的濃重起司發酵味

一般來說,我一斤的麵包會丟二塊,用來取代奶粉一大匙的份量
看在他高鈣的份上,就乎略那一點點的卡路里了吧
微笑牛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買,但價格不可愛
but在costco 六盒才399元,便宜至5折左右。
簡直是佛心來著的價格!
你才知道超市其實賺很大?!


有關自己做麵包的成本?

那天有人和我說,外面有點名氣的麵包店,一條土司要價70元
活見鬼,70元耶,我小時候半斤才12元啊!!

其實這樣估起來,自己做的麵包比較便宜
如果不加那些高價的材料 例:松仁子 一包799元,核桃3公斤599元…等等
麵粉一公斤可以做四次,一次6元左右。
糖一次用不到5克……
鹽一次2公克……  這二個算1元好了
鮮奶 用最貴的林鳳營,一次用量 約70ml 9.8元  <-- 最貴的情況下,更何況可以買打折的
奶油一次10克,安佳奶油一塊約用25次,10克約3元

再來就電費?!   電費其實正在在烘焙時比較兇吧 ?
但通常只有最後的40分鐘,其它時間大都放著放酵
這樣算來材料只有20元,怎樣都比外面的土司來的滑算
而且外面也不可能給你這麼多的松仁子,核桃…等等…

肥胖成本?

如果照食譜上寫的做,一斤切六片,每片180大卡
180大卡,其實比吃個不加沙拉的漢堡蛋都還來的低
所以……還是吃麵包吧!

因為不管吃不吃麵包,你還是需要運動的
不要拿麵包機當籍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