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4313.jpg_DSC4314.jpg_DSC4317.jpg_DSC4318.jpg_DSC4320.jpg_DSC4322.jpg_DSC4324.jpg_DSC4327.jpg_DSC4328.jpg_DSC4362.jpg_DSC4364.jpg_DSC4366.jpg_DSC4371.jpg_DSC4376.jpg_DSC4384.jpg_DSC0207.jpg_DSC4387.jpg_DSC4394.jpg_DSC0217.jpg_DSC4401.jpg_DSC4402.jpg_DSC4403.jpg_DSC4404.jpg_DSC4405.jpg_DSC0221.jpg_DSC4409.jpg_DSC4410.jpg_DSC4411.jpg_DSC4412.jpg_DSC4413.jpg_DSC4414.jpg_DSC4415.jpg_DSC4416.jpg_DSC4417.jpg_DSC4418.jpg_DSC4420.jpg

<02/17> 續

因為沒啥行程,就順著手上的秋田市介紹來到了"秋田民俗藝能傳承館" 也可以講是竿燈博物館。但其實是不只是竿燈。

其實在來這個之前,我真的不明白那是啥! 竿啥燈什麼的… 然後只是因為很冷,我急需躲進屋子裡! 

反正一整天也沒啥行程了, 大雪天真的好乾的行程喔~~ (茶) 好像太慢的行程很不適合我哩!

 

但參觀完這間以後,我的媽,這比千秋公園還值得!!!!!! 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不同於其它的藝能博物館,這裡真的很用心,除了大家都來的放放影片啥的,還有給你真的玩一下竿燈,

當然玩之前,還有真的大賽冠軍級師傅教你。 羞~ 

但是,真的不是隨便的人都可以的。加上這是町街的大事,每巷都要出人的,還有每個公司,大學等等…所以感覺就是你是秋田人的話

全身上下就是平衡極好的DNA!!!!  

1. 博物館在JR 站走路約10-15分鐘可以到的地方

_DSC4313.jpg

 

有單館卷,和三館共通卷。 因為行程太無聊了,所以我們買了三館共通卷…

進去先看影片介紹了解一下這裡到底在幹嘛。 到目前為此我們還是一大頭問號

在秋田有三大祭典。 ほんでん祭り、みなと祭り(港祭典)、竿燈まつり 。

我們一直以為竿燈就是大家做很多竹燈籠掛著之類…沒想到他真是個可怕等級的體育活動啊!! 

沒有練習過是不能上的!

而竿燈祭每年是在七夕之時,到時秋田市內的十字大街充滿大大下下近300隻大燈籠,每只燈籠約50公斤重

由一個人以各種姿勢表演和撐著!!!!! 

而每年的燈籠也都是重新制作,去年參加的隊伍達到54隊,燈籠280隻呢! 

再來除了看燈籠,晚上祭典前的竿燈技藝比賽也是驚人的活動呢! 


2.
_DSC4314.jpg
3.
_DSC4317.jpg
4. 到這裡還不知道在幹嘛…對吧… 
_DSC4318.jpg
5. 說著說著,館內的工作人員就示意要我們脫下裝備來玩一下!! A…真的要我玩嘛! 
_DSC4320.jpg

我拿的這隻是"小學生"等級, 拿起來時,老師您好,這隻竟然有15公斤重。

15公斤約是7台NB 就這樣頂在掌心中平衡!! 

然後他一直說要看杆頂白色的點…我頭看不到杆頂啊!! 這不符合人體工學 
6.
_DSC4322.jpg
7. 換我了換我了… 
_DSC4324.jpg
8. 看的出我的臉色異常了吧…XD 
_DSC4327.jpg
9. 放開手!~ 平衡 
_DSC4328.jpg

除了平衡 還要能移動… 

竿燈有四種等級, 最小的5KG(幼稚園),再來小若 15KG(小學生),中若30KG(中學生),大若50KG(大學生/成人)

除了燈,還有傘,下方有傘的分數較高。 比賽是比穩定度,不搖,有傘的更重,可以到75KG以上。

75KG不就和我家滾桶一樣重了?  汗

我剛剛拿的小若,右邊數來第二隻,在大若和中若旁邊好像小朋友一般… (啊就真的小學生在用的啊)


10.
_DSC4362.jpg
11. 下面花花的就是傘,重到竹子歪成醬子還能頂,也真的是一絕

      加上比賽時是室外,比賽人員還要依風向來保持平衡,這也是為什麼說要看杆頂了。 
_DSC4364.jpg
12.  中若和大若的燈籠就差很大的大小了 
_DSC4366.jpg
13. 大師們 立刻表演一下給我們拍照 ,然後記得 日本人很喜歡你發出很吃驚的聲音,請大家配合一下 

      就是 えええええ一        すごいな!!!!  之類的 他就會很爽的一直表演給你拍。 哈哈   

      而且這位冠軍大師為了我們還立刻變身穿著傳統服飾和鞋子!! 是不是很敬業? 

      下圖是竿燈妙技中,第一招 平手 HIRATE - 掌握  就是用手掌撐起 
_DSC4371.jpg
14. 老師博和他交接 用的是 流し NAGASHI - 握撐   ,握撐看 起來簡單,但是用虎口反向握住15KG的竹杆不歪,真的難。更別說75KG的了 

      握撐是為了準備 額 HITAI - 額撐 做的準備 
_DSC4376.jpg
15.  額 HITAI - 額撐 ,他們二位交換時,幾乎杆子都還在原地,一點移動都沒有…驚人。 
_DSC4384.jpg
16. 再次交換  
_DSC0207.jpg
17. 換成 肩 KATA - 肩    
_DSC4387.jpg
18. 腰 KOSHI - 腰撐,腰撐 的咨勢超不正常的=_=  這樣怎麼都不會閃到呢

     腰撐也是所有妙技中最難的等級,分數也是最高的。身體都呈現S型了
_DSC4394.jpg

竿燈已是250年的傳統活動,這幾大妙技我想應該也沒有其它部位可以撐著了吧?!?


19. 竿燈博物館的章很可愛! 別錯過喔 
_DSC0217.jpg
20.  原來原來,竿燈到過埔里耶~   但說311 災區會不會誇張了一點,秋田不是災品啦~  

      下次有表演 一定要去看看! 
_DSC4401.jpg
21.
_DSC4402.jpg

竿燈博物館旁邊就是金子家住宅。

金子是誰呢?  金子是個有$$的商人。一語道盡…

就醬子!   大概就是做啥賺啥之類的 
22.
_DSC4403.jpg
23.
_DSC4404.jpg
24.
_DSC4405.jpg
25. 他家中 最有名的就是屋頂的這個水瓦,是當年大戰時,為了防火給裝置的。 
_DSC0221.jpg

接著就去舊銀行參觀 ,這時雪下的好大! 
26.
_DSC4409.jpg
27. 充滿歐風的大廳,讓我想到華麗年代日劇的銀行 
_DSC4410.jpg
28. 整個秋田的圓孔蓋,充滿了在地風情。竿燈啊! 
_DSC4411.jpg
29. 回到秋田車站附近,等著吃晚飯前,先來個悠閒下午茶唄! 
_DSC4412.jpg
30.
_DSC4413.jpg

今天的行程真的是太悠閒了,早早5點可以吃飯。前所未有啊!

秋田縣有幾大名產。第一個是米棒(きりだんぼ),比內地雞,秋田米 ,還有稻庭烏龍

稻庭烏龍在台灣還吃的到,其它的米棒和比內地雞就就是在日本其它地區都很少見了。


31. 在JR 車站大樓的二樓,有個比內地雞親子丼。可千萬別錯過了! 
_DSC4414.jpg

 

其實這已經是"第二次"我們來吃飯了,第一次是三天前,前往橫手,沒搞清楚車站,一路直直坐到秋田。

就用10分鐘吃掉一碗親子丼,連拍照的時間都沒有。

但是因為很好吃,又度來一次。
32. 滑蛋加雞肉,鮮啊 
_DSC4415.jpg
33.
_DSC4416.jpg
34. 這次老爺點的是咖哩。他吃完後一直說 親子丼比較好吃 哈哈 
_DSC4417.jpg
35.
_DSC4418.jpg
36.
_DSC4420.jpg
 

我們這次在秋田住的旅館外表五星級,裡面的電線迴路是1星級,服務也不是很好…

因為冬天,左右二個房間一起煮熱水的話,就會跳電。但熱水瓶也是飯店提供的啊

另一個是如果煮熱水 再加 吹頭髮 也會跳電… 

就一整晚跳了好幾次,但問他們怎麼處理,最多只有回 "那你跳電時再叫我們來開…"

其實我滿不敢相信這是日本的服務態度的… :(   是啦 我有笑想他換個總統客房給我之類的

但是只是叫我每次跳電時打電話…真的滿…OX 

所以就不介紹這次的飯店了。

 

<待續>

 

 

 

 

 

arrow
arrow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