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開車 真的是一種享受
第一個沒有那種沒禮貌的開車人,只怕自己不夠禮貌
山路偶有慢速車道,慢車會自己往外開讓後方快車通過

很多人對於在日本左駕的感覺 覺得很危險
但老實說  在台灣你比較需要更高的駕駛技術 和 停車技術…

比較不解的是日本地這麼大卻很少人開大車
台灣的地這麼小,卻每個人都只想開大車…
在日本的路上,很少看到大車。


在日本開車有幾件事要特別注意
1.不要亂按喇吧,他們的喇吧應該是裝飾用的,可能有一天壞了都不知道
2.日本是左駕的系統,記得是右邊駕駛座,靠左靠左靠左走
3.看到行人要過馬路,就算他還沒走到你面前,你再十萬火急都要讓他走過再開
4.不要路邊停車,日本人是不需要練路邊停車的(大誤)。要停在停車場裡面
5.日本人開車是左駕,但會靠右邊的白線。不像我們是自己會一直對準左邊的白線  XDD

接下來說說 租車這件事
日本有個有中文服務的租車服務系統叫 tocoo  (http://www2.tocoo.jp/smarty_ctrl/auto.php?file=car_rental_application/main)
網頁上有總價格和各車型,費用沒有因為有個中文服務就特別貴
在沒 打折時價格和向toyota or nisson or mazda租是一樣的
網路上填好資料後,會email一份中英文的確認信,看到這封信就安心了。
但別忘了,不能成行又未取消的話,可是會直接對你的信用卡扣款
原預訂的日子不能成行,三日內取消也會收取一筆費用,這在網路上都有非常清楚的說明
若在租車期間有罰單的話,也是會直接對信用卡扣款
當然現場付車款是可以付現金的。信用卡只是為了如果你不小心逃跑和罰單

租車有很多種類型,大部分都已經備有GPS。而GPS的完整和好用讓人感動@@"
只要key入電話號碼,就可以一路把你領到位
所以要去的目的地,可以記下電話號碼
而回程時也只要把店裡已經key好的記憶叫出來,完全不怕迷路

很好運的是在一個月前訂車時  有了所謂冬令特價
活生生的又省了2000多日元一天  (灑花)
注意申請單上的保險內容,有的方案還可以多一點小錢晚二小時還車
不然都是早上8點拿車,8點還車,12個小時計

車子的cc數有很多等級,對於二人行來說,也有很小的很省的
這一點真的很方便,而且租車公司就是賣車的nisson mazda or toyota等等
這樣車子的保養品質也讓人非常的放心!!

因為我是要去山區,所以我選了1.4的Nisson Note
我對nisson的小車比較熟,原本想租常開的mazda3 但松山市區內沒有mazda的服務。只有松山機場有
Note雖然只有1.4cc,但表現可是讓我非常的滿意,山路一整個沒在龜的馬力十足
Nisson果真是nisson 如同我對much 的印象 (雖然much 是裕隆代理)
對於女生來說非常的好開  我差點就想問NOTE多少錢,我想買 真的這麼誇張!! 待下文分曉

加油問題:
回車場前要加滿油,油品只有一種可以加。
車場的人會給你一張單子,別忘了給加油站的人員填
內容是證明你是加滿的,在那裡加也都註記了。
所以千萬不要小便宜的在很遠的地方加滿@@…


↓ 加滿後,會蓋上給油所的章, 他會幫你填上資料 。跑了一天才用了11公升多哩


有關駕照!!!! 這非常重要,一定要看
在日本租車,出示的不是台灣辦理的"國際駕照"喔!
只要去台灣的監理所表示要辦理"駕照日文翻譯本",台灣的監理所會印一份翻譯的日文駕照給你(A4)大小
租車當天必需帶著 這個翻譯本和駕照"正本"喔!! 不要只帶翻譯紙了@@"…
這個翻譯本看起來並沒有期限,辦理時不需要照片 ,只花了3分鐘就完成了!


來說說 有趣的開出車場經驗吧!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開車,雖然平常開車經驗5年
遇到不熟的車當然會緊張
當帥帥店員出示條文時(全日文)和 宣讀條文時(全日文)我只注意到了 --> 若車子撞到不能開,要賠30萬日元的無法營業賠償
30萬日元…呼 我還應該賠的起

接下來的領車,哇哇哇,是我喜歡的vista藍灰色耶
只是店裡的伯伯,發現車子是我要開時 露出了有點擔心的表情
坐上了駕駛座,腳踏上煞車,用左手打了D檔
疑? 為什麼車子不動?

重新打回p 檔,一定是手煞車沒拉下來
左手一摸,手煞車累?!!?!?!?!?!

這下子真的有點慌了,我找不到手煞車啦!!

這時候nisson的帥哥店員真的救了我一命
他打開車門,教我怎麼用那台車 雖然講的都是日文
但比手劃腳的還是聽的懂

首先  他們是腳煞車 不是手煞車
腳煞車位於以前離合器的位置  壓一下後就解開
GPS很多功能也要配合腳煞車才能使用  (腳煞車沒上的話是不能改變路線的)
聽說很多台灣的新車也都這樣…只是我真是台灣阿俗沒長識!!





再來他介紹了,車子是沒有"插鑰匙"發動這回事
他是用壓,然後轉 就啟動
那怎麼鎖車? 就一個搖控器放在門邊。
車門上完全沒有鑰匙孔><   (大哥還好你有教我,不然我等等到目的不知怎麼鎖車會大哭)



再來雨刷和方向燈的位置是相反的
所以一路上就看著我不小心打方向燈推到雨刷按鈕
然後回台以後,也是不小心打方向燈推到雨刷按鈕 (人的心都還在日本開車…)

唯一慶幸的是!!!!!!!!!!!!!!!!! 煞車和油門並沒有相反位置啦!!!

就這樣 我終於把車車開出了車場,在等第一個紅燈時我回頭拍照
結果  我看到車場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看著我的車車
露出超級擔心的臉和眼神,好像我應該很快就會撞爛那台車一樣 哈哈…
但事實是我很平安的把車車開回來了^^


↓ 上車前會和你一起檢查車體外觀,只要一點點斑都別忘了提出。以免紛爭

↓ 開車上路了喔,就是拍這張時 看到店裡的人的表情 害我笑的無法停止

↓ 很大的後車箱!



++++++++++++++++++++++++++++++++++++++++++++++++++
實用的其它參考網站
 (本網站資訊超多)http://btree.blog38.fc2.com/blog-entry-581.html 
其它人的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okisoba/article?mid=32&prev=36&next=29&l=a&fid=6
如何加油,該怎麼說  說什麼?http://btree.blog38.fc2.com/blog-entry-6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