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那個年代,都流行一句話: 先刮自己的鬍子,再刮別人的。

 

這句話是有意思的。可以說是先反省自己,再批評別人。

也可以說先把自己做對了,再去批評別人。

我們的那個年代,看的是自己對不對。不要影響別人。

這個年代,是先看別人是不是和自己一樣做錯。如果是,這個錯,沒有關係。

 

說那個年代,只不過是10年。

『10年之前~ 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 (離題…拉回)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我的第一份工作,服務的是日本的人客。

這組人客也算是日本上很有威旺的身份,就是那種你進來這家公司就有如在台灣進了台積店那種風光

但,如果你有服務過日本的人客,你就懂我說的。

和日本人一起工作,第一件事是噹新人。

如果你是菜巴巴,一個你覺得超微小的miss 他都可以上訴到你老闆的老闆,直到你不再犯為止+2年以上。

這是他們的文化,他不噹你代表他看不起你。所以被噹到都會怕。深怕自己沒工作,深怕自己對不起台灣民族血統! 怕對不起國父革命復興中華。

第二件事,是雞蛋裡挑骨頭。 

這件事就不是新人專屬。只要你發錯一次文,他就會給你紅牌,再錯一次? 你人生會變黑白

第三件事,就是他們非常尊守規定,所以你也千萬尊守規定。不要給他太多的驚喜。

我和這群日本人整整工作了9年。不得不說,這個訓練 讓我得以在很多事上小心許多。何況我是天生少十根筋的人。

 

你說我剛進去的時候討厭日本人嘛? 是,有時候被挑的很生氣!

但我現在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塑造也改造了我的個性和習慣。

 

反觀著現在的年輕人,有時候回:這很嚴重嘛? 再發一次就好了啊?

不思考自己帶給所有team 的麻煩,更大言不殘(或想以此化解自己的囧境) 的說有這麼嚴重嘛?

比起來好像是主管級太過於嚴肅和誇張?

 

什麼時候一次把事做對,變成了是過份的要求?

凡事都要能夠容忍很多次錯? 

 

企業不是學校,一個決策,一個小小的發佈,看起不起眼

但若出了事,召來對手進攻,失去市場用戶的信任只是幾分鐘之間一個動作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