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美列寺(beng mealea) 在我的自助行書裡面沒有這個地區
到底有多遠 不知道 到底長什麼樣子 不清楚 
今天的TL是團長J 和導遊 
原本我們安排的的是水底浮雕 
但雨季未真正來臨前 水底沒水 也不夠好看  
團長J提議改變行程至班美列寺 

前往班美列寺 要開一段黃沙遍遍的路 
就Thk 弟兄那句 "TukTuk can drive  you anywhere" 
就算我們到了班美列 也變成活石像了吧 
另我們吃驚的是這一段路是要付費的 
有看過要付過路費 卻只有石頭路的地方嗎? 就是這樣 
翻開旅行書 怎樣也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地圖讓導遊和我說明我們現在到底身處那裡 
往左右看去 沒有森林 只有荒蕪的土地 
讓我想到了那一夜在印度的火車上 
第一次在陽光下見到的印度 竟然如此貧疾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了偏遠地區的柬國 

班美列寺不適用吳哥週遊卷 必需多花5美元參觀 
滿車灰的停在一處棚子前 導遊和我們說 就在這隨便吃吧 
這是我們最local的一餐 錢怎麼算 就是 最靠近我的2.5/ 2 / 2 /1 /1 元一盤
SQ快速的說 各來一盤後 我們坐了下來 想當然我們還是叫了Ankgor Beer 真是酒鬼團
導遊還幫我們殺了價 在這裡的Beer 沒有比較貴 (導遊有小小的幫忙殺價) 

↓其實你們一定想 這五鍋長的東西很像對吧… 我也覺得很像老實說!! 

↓本日午餐 其實飯菜不錯吃 但餐具會讓你怕怕的     
  如果會怕的人 不防自己自備餐具 而我們的方法就是把他泡在消毒水裡的餐具     
  再用濕紙巾擦一下  配飯是這麼大一盆…卻只有我沒把他吃完 
   我真不是當飯桶的料 

在這裡用餐的有趣 在於有很多動物會圍在你的四週移動 
蟲 是 SQ最怕的東西 雞 才走進來  T 馬上警戒說 雞在那? 雞在那???? 
看起來不怎樣的菜色 其實還滿下飯的 
我們是全部吃光 到底是餓昏了? 還是的下飯成這樣? 

↓ 為了嚇嚇這位導遊 T 說他的nokia可以變成刮鬍刀      
    馬上開啟功能刮起鬍 看的導遊一愣愣 
    當T 手伸過去說要幫導遊小弟剃一下小鬍子時      
    留了短短帥氣鬍子的導遊 花容失色的大叫 不要給我啊~~ 看來是真信了呢!  (看他第一時間的表情)
    T的演技一流啊 這同個招術 在第一天就直接把團長J也騙了過去  其實只是手機鈴聲啦!      
    這導遊小弟第一個念頭應該是 "台灣來的手機這麼厲害?!" 

↓班美列寺 該怎麼形容他在我第一眼的感覺呢?     
   錯愕驚嚇 這樣的情景 怎麼造成的? 

↓爬上木版樓梯 我們走的是架起來的天橋     這裡是原來的圍牆 

↓這樣算是完整的一部分了!! 

↓轉過彎的景象才是傻掉     我耐不住好奇問了導遊 柬國有地震嗎? 
    不然 怎麼會倒成這個樣子  每個柱子整個斷裂 倒的方向不一    地震也應該是整齊的往某個方向
    導遊告訴我 這些都是內戰的破壞 當年的內戰一直到1997年才停止     
    而這樣的情景全是炮彈打的  也就是全都是人為破壞     國家本生沒有地震沒有颱風 

↓而我們只能走在本來是屋頂的天橋上…     這…修復不了了吧?! 


↓看到這樣的殘破 真是心疼啊     當時炮彈擊破的感覺好像歷歷在目  
    小吞高中時和我形容的柬國      路邊民兵檔橋強取過路費 
    槍枝炮彈就在眼前 危機重重 好像就這樣在我面前上映 

↓如果沒有木頭棧道 應該就像法櫃奇兵那樣般探險?! 

↓主塔完全不見…  我懷疑 這裡是標靶練習場吧?! 
    回來整理照片時 小m問我 你幹嘛亂拍一堆石堆… 那就是我當時的心情…  

↓殘與倒  這是我在這混亂心情中最喜歡的一張了…  反倒是團長J 好像比較正常 


↓ 在屋頂上走… 要走過去嚕 


↓導遊見我們一群野人 決定帶我們走這條路…     好探險喔@"@ 

↓導遊先生 你是站在那邊躲太陽爽  還是真要往那邊走? 

↓ 要穿過去耶~~  其實可以想像為什麼寺廟變成了這樣      
    應該是這樣的長廊 可是最佳的防守位置 不是嗎?      
    只是古蹟 這樣的破壞 真是很可惜哩…尤其都存活了這麼久的時光…      
   世界各地的古蹟 大部分都倒是天災 這樣的人禍是我第一次見到  心裡一陣唏噓 

↓做作的三人組  團長J 決定不加入這次做作的行列 以免他黑色的臉孔被認定為幽魂再現     
    有沒有 有沒有像印帝安那瓊斯探險的樣子?!  (有夠愛演) 

↓其實每次導遊幫我們拍這些照片時 也"格格笑不停" 

↓其實還真的  不太容易爬起來 團長J加油!!  其實我們四個人都有運動的習慣 所以應該這都不是問題 

↓ pili  嬌娃又來了…        
    大家別小看T腳上的"人字拖鞋" 他只有1.5美元!! 而且T還穿了他二天      
     東爬西爬 還沒爛! 一整個讚! 

↓我們繞到了另一個藏經閣~ 

↓完全…炸爛的北門  (should be)

   走到這裡   導遊才提醒我們 這週圍以前是很多地雷的 
   導遊先生 你馬早點說… 馬上大家只敢跟著導遊後頭走 
   還說 要是聽到卡擦聲 馬上就要回頭落跑 別怪我們沒人情味啊
↓大樹藤

↓散落

↓不過班美列有一樣很值很看的就是這個唯一保存完整的五頭蛇了
    在小吳哥和大吳哥到處都有的五頭蛇 卻只有在這個已經炸的面目全非的地方
    尚保留了一個如此完整的遺跡 這樣的組合 是諷刺? 還是 幸好?

↓這裡列了一個看板 意思是 此區域的地雷已清除完畢
    雖然導遊和我們保証是清除時 但我們說「那不然你去後面跑一圈試試」導遊還是拒絕了我們的要求哈哈哈
    好啦 我們還要有人載我們回吳哥呢!



班美列 這個 讓我錯愕的地方
即使回到了台灣 我還是想不起他的名字 即使我不斷的在路上問團長J至少5次
但我還是忘了 … 最後還是查了票根才知道
班美列 重重的擊上我的內心 他的荒涼和破壞
滄桑的四散在週圍 我想 這輩子 應該沒有機會再看到他直立在我們的面前了吧!
回到國內看到十億元外交基金的憑空騙局 內心的感受更是直接的
為什麼 錢不能更做實際一點的事?
班美列 像個被地雷炸傷的孩子 靜靜的躺在那裡 淚乾了認了命
或許他的特別在這樣的歷史
但 還是很心疼的…

一個國家的統一 內戰是必然
戰亂後遺留下來的傷害  心靈的陰影 古蹟的破壞 地雷的傷 
雖是歷史 卻也難以抹去

其它的相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ubchien&book=117)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