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 好像很少人知道辛蒂醬會彈琴
這幾年也很少提 好像是一種傷心往事一般
這篇 感覺很深 一種只有自己知道的落寞



從手受傷後 被迫在琴與電腦鍵盤間做了選擇
為了吃飯活命 選了電腦鍵盤
我的愛琴 就漸漸在家等著發霉
偶爾回去摸他二下 彈彈流行音樂

過年期間開了鋼琴 
滿是灰的琴鍵與發霉的鋼琴表面 顯的比不能說的秘密還來的古老
開了除濕 還是有幾個鍵彈不出來
欠保養的它 很無奈啊~
從小到大 陪了我20年的琴 我的霍夫曼琴

天氣冷 手凍的不說 原來的手感早就無存
原以為右手會很糟 沒想到左手更慘
除了簡單的伴奏之外 音階竟然"按不下去!!"
尤其左手小姆指與無名指的音階 彈起來有氣無力
怎麼搞的 真的是太輕的鍵盤退化了嗎?
拿起了 哈農教本琴譜 這本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彈的譜
每次上課必要練的曲目 琴譜已經翻爛
只是現在看起來真是陌生
從第一首音階開始 才發覺 
二手彈一摸一樣的東西 才是最難的
平常只做配音的左手 在音階上顯的有點二光
不禁抬起自己的手上瞧著 -- 這是我的手嗎?

原來已經退化到這個程度
還滿難過的
曾經拿手的專長 沈迷的興趣 曾幾何時
聽到好聽的歌劇電影名曲 會不顧代價的去買琴譜
連交響曲的展覽會之畫 還特別買了鋼琴版來練習

有鼓衝動想抓回原來的手感
不再只是練練理查克萊德門 
冒著手肌鍵再發的風險 好好的練個琴
拿出曾經讓我沈迷於古典世界的巴哈大鍵琴譜
選了最喜歡的一首歌 挑戰自己

唯一沒變的 應該是看譜的速度吧
憑著印象和聽覺 加上看譜的速度
加強左右手的轉音 慢慢的 感覺回來了一點點

這首郭德堡變奏曲讓我想起了很多事
因為不是熱門曲目 只有少數的演奏家才會演奏
其中天才顧爾德 更是讓我醉心於非學院守舊的演奏方式
不照琴譜原意 愛大聲就大聲 左手想突顯時就突顯
即使搶了右手的風彩也一樣可愛
高興時 顧爾德還會邊彈邊哼 在他的專輯裡還有他的哼哼哼的聲音
這樣天才的演奏家  從來不上台前練習
他的故事還拍成了電影 當時台北只有一家電影院有播
我和特別拖著媽媽去看了

用現代的角度來翻譯"非學院守舊" 就如同 
交響情人夢的女主角 小野田
用自己的感情和感覺 科班的聽起來就是 亂彈一通
但我還真的滿喜歡聽亂彈一通的演奏家
專輯聽起來不是sop 很有個人的味道

因為變奏曲的曲目很多
我還沒有全部練完 就從高中畢業了~~ 整整彈了一年
還沒練完@"@
沒想到高中畢業考上大學 再度學琴不到一年
我的鍵盤手就出了問題 被迫放棄
也才真的離開了古典的世界 在這之前 我的流行歌曲只聽過小虎隊 +_+

巴哈的曲目 大鍵琴的時代
曲目裡總是左手與右手的對話 一個說話時 一個聽
因為顧爾德 我才真正的懂得去欣賞二隻手的對話
聽他的琴音 是有生命的~
不過突然發覺 他的絕版專輯竟然在我家失蹤@@" 真是…

媽媽竟然笑我的左手笨
說真的 小時候的回憶 大多只剩練琴的時光
記得 媽媽用畫的琴鍵給我練習
記得 媽媽拿了一顆雞蛋要我用手心夾著不能掉 練習手的咨勢
記得 媽媽每個星期帶我去鋼琴老師家 足足8本琴譜背著
記得 每次彈到媽媽喜歡的歌 她還會哼二句 順便說『彈錯了!!』
餐桌上問起了媽媽 當初為什麼要讓我去學音樂
既然沒有要讀音樂班 為什麼還一路讓我學
結果回答還滿跌破我的眼鏡的 只是純純的因為我是女生 學學琴
我問了 這不是很花錢的嗎?
她說 是啊 所以賺的錢都在你們身上了

練了三天的琴 手感回了一些
但是  看起來肌鍵天冷還是沒辦法一直彈四合弦 微微的抖
手指彈久也硬硬的  真是懷念那個天天練4小時也不累的日子啊
不能像以前一樣 找些很變態的曲目練習
用很殺很快的方式處理著歌曲 看起來手很忙的方式彈出合聲
被終止的興趣  淺淺的傷

拿了琴布塗了油 才發現 這瓶油可是民國89年過期…
阿哩累…
換了松木油 把琴擦亮 閤上
回憶 總是讓人一點點開心 一點點blue

PS那個低音D請你快點給我爬起來…不要以為躲在下面就不用做事了!!


順便試了GX100 的錄影功能
還不錯的收音和畫質
只是無奈於網路 只能用鳥鳥的設定 不然檔案大小差十倍
想看辛蒂醬的魔音的…自行前往啦…
真的差多了…雖然不滿意 總是個曾經之於我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dubchien&book=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