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9369.jpg_DSC0189.jpg_DSC9329.jpg_DSC0190.jpg_DSC0192.jpg_DSC9336.jpg_DSC9337.jpg_DSC9343.jpg_DSC9344.jpg_DSC9354.jpg_DSC9359.jpg_DSC9357.jpg_DSC9358.jpg_DSC9348.jpg_DSC9360.jpg_DSC0196.jpg_DSC0197.jpg_DSC0198.jpg_DSC0194.jpg_DSC9356.jpg_DSC9361.jpg_DSC9362.jpg_DSC9326.jpg_DSC9328.jpg_DSC9364.jpg_DSC9366.jpg_DSC9368.jpg_DSC9388.jpg_DSC9389.jpg_DSC9391.jpg_DSC9394.jpg_DSC9397.jpgIMG_0818.jpg_DSC0200.jpg_DSC0203.jpg_DSC9399.jpg_DSC9400.jpg_DSC9401.jpg

必需趁很多事情開始前結束這篇旅行了…

我原本以為可以快快寫的,結果過年前發生了一些"分心"的事 XDDD

 

<11/02>

整個行程的尾端,跟著這悲情的歷史,天也下起了大雨。

心情也隨著大雨沈重起來。

當年的南斯拉夫內戰,波士尼亞因地理位置與文化的複雜性,誰也不讓誰統治。

除了本身的"斯拉夫",克羅埃西亞人,波士尼亞人,賽爾維亞人之間,又有著三種"信仰",  天主教,東正教,回教。

所以他們現在有"三個總統",處理著三種民族的事務,相當然這利益又扯到宗教的糾紛紛更是牽扯不清了。 

聽起來很難想像,但導遊的淡淡的訴說著,他們的人民覺得未來沒有希望,不知道這個國家還有什麼未來。

 

想起台灣目前的現況,我們明明沒有這麼強大的民族情仇,卻不能好好內部團結。 感覺到更悲哀了。

 


_DSC9369.jpg

一早在陰雨中,我們參觀慕斯塔爾古城區。

波士尼亞是一個觀光還沒有很開的國家。所以大部分的觀光景點就是參觀城市


2. 這真不知是當年內戰剩下來的房子,還是整理到一半沒$$再搞下去的房子…XD 
_DSC0189.jpg
3.
_DSC9329.jpg
4. 先來到一個土耳其人的家 
_DSC0190.jpg


5.  室內放了一些用品 這裡的土耳其人服裝 和我去過的土耳其差好多 XDDD
_DSC9336.jpg
6. 聽著導遊講古…突然就好想睡
_DSC9337.jpg
7.
_DSC9343.jpg
8. 老街區的石頭又濕又滑。真的不是個觀光季節 
_DSC9344.jpg

9.  接下來是回教清真寺

_DSC0192.jpg

10.

_DSC9348.jpg
11. 隨著老街前進,最著名的地標,慕斯塔爾橋就現身了 
_DSC9354.jpg

就在這時,一陣強風大雨。導遊見我們似乎對於歷史特別有興趣,便是帶我們看了一段歷史影片。

 

當年的慕斯塔爾,因為內戰,所以河的一邊是克羅埃西亞人,另一邊是波斯尼亞軍,為了軍事,唯一相連的老橋就成了首個炸掉的目標了。

所以1993年,古橋被炸毀,於2002年才重建。 部分的建材來自於原本因炸毀而掉入河中的石塊。

影片裡就是播放著當年1993年 古橋被炸掉的那一刻。

而說到古橋的勵害之處,就是沒有任何鋼筋水泥的16 世紀,想當然也沒有什麼懸吊技術,在大河面上建起這樣的一個老橋,想當然是不太可能的

但當時的君主給了設計師這樣的一個不可能任務,還告訴了設計師,如果你失敗的話,你就等著死吧。

所以設計師將自己的葬禮預定在橋支撐架移開的那一天。但身為世界上最寬的拱橋如何建成的,卻完全沒有留下任何資料。 石材怎麼運送搭建的…都是個謎。

 

 
12. 尚未炸毀前的照片 
_DSC9357.jpg

 
13.  跳水。   沒錯。 

      不是高空彈跳,只要你付歐元50元,橋旁邊有個男子就會跳給你看! 沒有任何護具。

      而且每年還會在這裡辦跳水大賽 =_=   因為水非常的冰冷,必需專業人事才行 
_DSC9358.jpg
14. 橋的一端寫下了Don't forget 1993 莫忘1993年。告訴大家戰爭的可怕,不要忘了 

     這種苦味,只有內戰過的國家才能理解吧? 
_DSC9359.jpg
15.  因為過橋的風雨大到沒辦法拍…只好先躲進飯館吃飯了!!   這風雨也太悲吹了~ 雨傘都要翻掉了。
_DSC9360.jpg
16.   還好吃完飯以後,雨停了啊。但8度C的冷風偪人啊
_DSC0196.jpg
17. 冷到不行…
_DSC0197.jpg
18.
_DSC0198.jpg
19. 對岸是巴士的橋 
_DSC0194.jpg
20.
_DSC9356.jpg
21.
_DSC9361.jpg
22.
_DSC9362.jpg
23. 從巴士的橋拍過去,看到了嘛?  一邊清真寺,一邊天主教教當。互相…………和平相處? 
_DSC9326.jpg
24.
_DSC9328.jpg
25. 另一座小的橋 XD 
_DSC9364.jpg

 


26. 因為風雨太大,導遊依慣例推了一下櫻桃甜酒。 大方分享 
_DSC9366.jpg
27. 於是我也帶了一瓶回家了~ XD 滿好喝的,但40%喔!! 
_DSC9368.jpg

 

講到慕斯塔爾的老橋,真的滿難過的。 尤其看他被一點一滴的炮彈炸毀的影片

 

但老實說慕斯塔爾地區的名信片都不怎樣…要很認真的找

但我挖到幾張寶貝的照片把他帶回來了  

左上角:1903年的老橋照片, 左下角:1993年,橋被炸掉後的照片… 

右上角是2007年老橋重建後的照片 …  超美DER 右下角是夜景 

IMG_2185[1].JPG

 


28. 下午只剩一個行程!@@ 前往塞拉耶佛。 光是到塞拉耶佛又要坐上2.5小時的車

      比起前一段,天天走2.5小時的路…突然是非常無聊 哈哈。還好車上都有WIFI,可以看看回讀一下這段歷史。

      原本11月還不是波士尼亞最冷的日子,竟然下起了雪來。  才過了一個山洞,突然窗外就變成了雪國了。 
_DSC9388.jpg
29.
_DSC9389.jpg
30.
_DSC9391.jpg
31.
_DSC9394.jpg
32.
_DSC9397.jpg
33. 司機停到路邊。我快點拿起了塑膠袋當相機的臨時雨衣。   

     別說我們土包子沒看過雪?! 連我們的司機也開心的拿起手機來拍 XD 
IMG_0818.jpg
34. 雪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無論你看多少次,每次看到時,還是會"哇……" 一下

     但,雨,你就不會了吧?  


_DSC0200.jpg
35. 是誰說,下次出國不要再看雪了啦 =_=  …我沒有啊…是雪來找我的…
_DSC0203.jpg
36. 來到了波士尼亞的飯店。 原以為會是很落後的地方。沒有啊,這四星級的飯店Resdense inn 很高級啊!! 
_DSC9399.jpg
37. 設備一應具全 
_DSC9400.jpg
38.
_DSC9401.jpg
 

內戰真的是很可怕的。至今,波士尼亞表面上是從內戰中結束了

但,民族,宗教之間的路 還有很多路要走呢… 

 

PS 波士尼亞並非歐盟國,用的波幣有很多景點可以換,大部分的SHOPPING MALL都可以換,小金額小金額換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波士尼亞 慕斯塔爾
    全站熱搜

    辛蒂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